24節氣 立春

降雨則呈現明顯的南北特性,北部和東部平均每兩天就會有一天是下雨天,不過下的都是綿綿細雨而且下雨的時間以晚上居多。南部則相對晴朗,乾燥舒適。

立春到,象徵新的一年開始,溫度逐漸回升,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,春天即將降臨大地。不過天氣還是相當寒冷。此時台灣北中南東四地的溫度可說各有特色。北部寒冷;南部舒適;中部早晚冷中午舒適、日夜溫差大;東部則是早晚涼中午也涼。

立春生活小叮嚀

1.天氣持續寒冷,出門還是要注意保暖。

2.風速大、濕度低,留意用火安全。

立春節氣生活與民間習俗

1.打春牛~從漢代開始就有塑立土牛和耕人的習俗,因為牛休息了一個冬天要鞭策牠才不會成為懶骨頭,鞕打完之後在旁邊圍觀的民眾會搶「牛肉」,據說搶得「牛肉」的人,表示家裡會有好彩頭今年會大豐收。

2.咬春~在立春當天吃春餅,用餅皮包裹生鮮蔬菜做成春餅或春捲,與大家一同分食,在立春這一天吃新鮮的蔬菜有預防疾病和迎接新的一年的味道。

3.農民節~政府將立春這天定為「農民節」,舉辦慶祝活動並奬勵優良農民。

4.迎春花~迎春花是在百花中最早開花的,開花之後就將迎接百花齊放的春天因此而得名,迎春花、梅花、水仙、茶花,稱為「雪中四友」。

5.農曆新年~今年的立春也剛好是在大年除夕的這一天,是家人團聚圍爐的日子,正月初一是農曆新年家家戶戶貼春聯,人人穿新衣戴新帽,不但要隆重的祭拜祖先,還要到處拜年,街頭巷尾恭喜聲、炮竹聲不絕於耳。初二要繼續拜祭祖先,出嫁的女兒要在這一天歸寧回家向父母拜年。初三俗稱的垃圾日,稍事休息。初四接神。初五俗稱隔開,表示春節告一個段落,各行各業開始開工大吉。初九天公生,也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。

立春養生

1.春冬季節交替之時溫度變化大應注意保暖,不要過早將冬衣收起來,穿搭採洋蔥式穿法,早晚易於脫換,不易著涼。

2.初春應注意疾病預防與保健,天氣由冷轉為溫暖時容易造成細菌病毒的滋生例如流感、麻疹、肺炎等。宜多攝取維生素、勤洗手、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以免病邪入侵。

3.五臟六腑需要格外注意肝臟和腎臟的保健,食物可以多採養肝、疏肝理氣的食材例如枸杞、丹參、蔥、大棗等。

4.不論是食補或是藥補都要逐漸減少,以便適應將到來的春季,同時要減少鹽分的攝取,以保護腎臟。

5.在生活起居上建議早睡早起以養肝。

6.在天氣較為穩定溫暖的時候進行拉筋跟體操運動,讓身體逐漸恢復彈性與柔軟度。

7.立春過後,不妨多到外面走一走,活動筋骨讓身心靈都得到舒暢。

立春俗諺

1.立春晴 百物好豐收~春天是農夫開始耕種的日子,立春日的天氣好壞可以用來預測一年的豐收狀況,若立春日的天氣是晴天則表示這一年會五穀豐收。

2.立春打雷 十處豬欄九處空~表示六畜不安,雷不打春今年一定好年冬。

3.正月展春流~立春以後潮汐海流加大。

4.春天後母面~立春以後天氣陰晴冷暖無常。

5.春天霧曝死鬼,夏霧做大水~春天降霧會放晴,夏天降霧會大雨成災。

立春節氣盛產食材

蔬果有:蔥、芹、韮、蒜、洋蔥、竹筍、菠菜、香菜、山藥、牛蒡、蕃茄、桶柑、蓮霧、印度棗。

漁產有:黑鯧魚、白帶魚、鰆魚、鯖魚、嘉腊魚、童尖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