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節氣 處暑

是夏天結束轉向秋天的時節,但在台灣天氣還是非常的炎熱,有時比七八月份還要熱,俗稱「秋老虎」。

處暑時節太平洋高壓減弱,東北風慢慢增強,造成台灣的下雨型態也會開始轉變,中南部逐漸進入少雨期,北部和東部雨量則逐漸增加,尤其東部下雨的機會變多了。颱風也因此較容易影響北部和東部。

處暑生活小叮嚀

1.天氣乾燥炎熱,外出要注意防曬和多補充水分,以免中暑。

2.東部逐漸變得多雨外出記得攜帶雨具。

3.處暑的颱風,路徑較難判斷預報困難,應隨時更新氣象資訊。

4.天氣炎熱,海邊、河邊戲水的朋友,要留意自身安全。

處暑民間習俗

1.中元節~

這個節氣正逢農曆七月,也就是俗稱的「鬼月」。有一連串慶讚中元的民間習俗活動俗稱「中元節」。從農曆7月1號開始就有鬼門開的儀式,一直要到月底關鬼門才結束。在這期間都會舉行普渡布施的活動,例如:祭祖、中元普渡、放水燈、搶孤等。鬼月也有很多禁忌,例如不能搬家、買房子、結婚、到海邊溪邊玩水等。

2.出遊迎秋

人們外出郊遊賞景的好時節。

3.放河燈

河燈也叫做蓮花燈,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,和其他孤魂野鬼使用。

4.開漁節

處暑之後是漁民收穫的季節,每逢此時,在浙江沿海一帶,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開漁節,盛大歡送漁民開船出海。

5.吃鴨子

老鴨味甘性涼,在北京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。

6.龍眼配稀飯

因為夏天天氣炎熱,人體消化較多熱量,在處暑這一天,會剝龍眼配著稀飯吃,具有滋補養氣的作用。

7.喝酸梅湯

處暑喝酸梅湯,火氣全退光

處暑俗諺

#處暑,會曝死老鼠~

形容此時天氣酷熱

#紅雲日出生,勸君莫遠行~

日出時有紅雲出現,表示可能有颱風,所以盡量不要出遠門,並做好防颱準備。

#七月半鴨不知死~

鴨子養到七月,都是要宰殺普渡用的,後來用來比喻人不知死活。

處暑養生

1.早睡早起儲存元氣,讓心情平靜

清晨盡量早起,迎接陽光吸收陽氣和能量,增加抗病力。秋天晚上忌諱熬夜,熬夜會增加躁氣。盡量晚上10:30就上床睡覺。

2.慢跑游泳養神又排濕

秋冬季節適合做放鬆、緩慢、持續、動靜協調的運動例如:慢跑游泳等。這些運動能夠將藏在身體的濕氣引出,強化脾臟運作加強腸胃蠕動。

3.根據天氣變化增添衣物,晚上睡覺要覆蓋腹部,防止秋風流通造成脾胃受涼,注意肚臍保暖而且還可以按摩肚臍。

4.飲食盡量少吃花椒、辣椒、辛辣的食物,更不能吃燒烤,以免造成秋燥。

5.多吃安神清熱食物

多吃蓮子、百合、蜂蜜、黃魚、海帶、芹菜、豆類、奶類等可滋陰潤燥。

6.多喝蜂蜜水少吃薑

吃辛辣的生薑,容易傷害肺部造成人體水分流失乾燥。專家建議白天喝點鹽水,晚上喝蜂蜜水,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。防止秋燥對人體的傷害,達到潤肺養肺的作用。

7.少開空調多開窗戶

白天氣溫不高不用開空調,多開窗戶讓空氣流通。可以養一些室內植物,調節室內空氣增加含氧量。

8.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

有生津潤燥,消熱的作用,有利於提升醒腦。

處暑推薦食物

*梨

水梨香甜可口,肥嫩多汁,有生津止渴、止咳化痰、清熱降火、潤肺去燥的作用。

*蜂蜜

蜂蜜是傳統的補養佳品,具有清熱補中、潤肺養肺的功效。老年人秋季以蜂蜜代替糖,多多食用。

*百合

百合味甘、性微寒,具有養心潤肺清心安神、止咳止血的功效。

*菊花

秋季適合喝菊花茶,可以祛火潤肺。

*紅薯

紅薯是餐桌上的絕佳食品,具有預防癌症、防止便秘、減肥的功效,常吃可以延年益壽。

*核桃

核桃是補腦的絕佳食物,常吃核桃可以頭腦清晰、耳聰目明。

*葡萄

葡萄酸甜可口、開胃消食,是人們喜愛的一種水果。葡萄從果皮果肉到種子都蘊含滿滿的養分。

*紅棗

經常用紅棗煮粥或煲湯,能促進人體造血,有效預防貧血。使我們的肌膚越來越紅潤。

*蘋果

蘋果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,適合在貼秋膘的季節食用。

*山藥

能清心安神、補中益氣,可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。

處暑節氣盛產食材

#蔬果有:芥蘭菜、高麗菜、八月豆、菜豆、甘薯、茄子、蕃茄、大豆、花椰菜、落花生、萵苣。

#魚貨有:紅目鰱、赤鯮、馬頭魚、署魚、小串、烏賊、立翅旗魚、黑沙及白皮旗魚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