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節氣 立秋

立秋的到來,代表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,秋天即將來到。但由於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,天氣仍然十分炎熱,而且受到西南季風的影響,迎風面的南部和東南部比較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的機會。立秋颱風發生的機率也相當高,一旦侵台,多數會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害,不得不小心。

~立秋生活小叮嚀~

1.晴朗炎熱、注意防曬、嚴防中暑。

2.颱風頻繁規劃旅遊要小心,隨時留意天氣資訊。

3.濕度變化大要注意皮膚保養。

4.夏天多汗也要注意身體的清潔。

~立秋民間習俗~

1.貼秋膘

吃味美的美味佳餚,補償夏天天熱胃口不佳造成營養流失,首選是吃肉,所以「以肉貼膘」。

2.稱水

在立秋前後用同樣容器大小的水桶裝水,然後稱重,如果立秋前的水重,表示秋天的雨水就會少。若立秋後的水重,表示秋天的雨水就會多。

3.啃秋

又稱咬秋。即立秋日吃西瓜、香瓜。因為立秋之後天氣漸涼就不合適吃西瓜,所以立秋吃西瓜是這一年最後一次吃西瓜,稱為啃秋。另一說法是立秋吃瓜可以免除冬季及來春的腹瀉。

4.吃渣

渣是一種青菜和豆末做成的小豆腐,有句俗諺說:吃了立秋的渣,大人小孩嘔也不拉。

5.秋忙會

為了秋忙而準備的經濟貿易大會,目的是交流生產工具、變賣牲口、交換糧食等。

6.秋社

秋季祭拜土地神的日子。

7.食秋桃

浙江杭州一帶有立秋日吃桃子的習俗。

8.吃福圓

龍眼又稱福圓,立秋是台灣盛產龍眼的季節,人們相信,吃了龍眼肉,子孫會做大官。

9.食小赤豆

在立秋必須用井水服用小赤豆,據說,一秋可不犯痢疾。

~立秋俗諺~

#立秋一天下雨一天涼

立秋過後天氣漸漸轉涼,尤其降雨後溫度會下降,天氣比先前更涼爽。

#立秋無雨最堪憂 萬物從來只半收

立秋若不下雨,今年收成就不佳

#雷打秋 年冬高地半收 低地水漂流

立秋日打雷,高地作物收成減半,低地稻作就會歉收。立秋日忌打雷,全台皆然。

#七月秋樣樣收 六月秋樣樣丟

七月立秋則五穀豐收 ,六月立秋則會歉收。

#六月秋快溜溜,七月秋秋後油

六月立秋漁業早結束,七月立秋漁業結束晚,漁民收入較多。

#六月颶,七月颱風母

此時颱風最多,威力驚人不可掉以輕心。

~立秋養生~

1.作息調養宜早睡早起,順應季節的轉換。

2.衣著採洋蔥式穿法,早晚加一件衣服為主。尤其身處亞熱帶的台灣,天氣仍然非常炎熱,慢慢漸進式的調整衣著,以免在初秋忽冷忽熱中感冒了。

3.秋高氣爽的秋季,是運動鍛煉身體的好時機。可按照個人的需要做不同的運動,鍛煉身體。

4.秋天著重於肺部的調養。食物以清淡為主不宜過補。少吃生食寒涼、辛辣油炸的食物,多吃熟食溫軟好消化的食物。

5.秋季乾燥腸胃蠕動減慢,要多吃蔬菜水果膳食纖維,幫助腸胃蠕動消化。

6.立秋後要注重水分的補充,以防秋季乾燥所造成的皮膚乾癢狀況。

~立秋推薦食物~

西瓜:清熱解毒

南瓜:營養價值超高

黃瓜: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

茄子:具有花青素抗氧化

柚子:秋季必吃的節令食材

紅豆:可消水腫女生最愛

~立秋節氣盛產食材~

🙂蔬果有:筊白筍、綠竹筍、箭竹筍、麻竹筍、胡瓜、甜瓜、楊桃、高接梨。

🙂魚貨有:馬頭魚、烏賊、小串、立翅旗魚、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