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節氣 大暑

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,大暑期間,台北日最高溫平均逼近34度,台中為33度,高雄和花蓮者為32度左右。西南季風所帶來的水氣容易造成夏季午後雷陣雨。大暑期間也是台灣的生成颱風數目最多的季節。

大暑生活小叮嚀

1.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。

2.睡眠要充足,講求飲食衛生清潔。

3.提早做好防颱準備。

4.前往山區遊玩時需注意溪水暴漲。

5.夏季出門玩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,選擇救生設備完善的場所。

大暑民間習俗

*大暑船

浙江台州沿岸一帶,有幾百年的歷史,大暑船完全按照舊時三桅帆船的比例縮小建造而成,船內載滿了各樣的祭物,被送往碼頭進行一連串祈福的儀式,最後被拉出漁港任其浮沈,以祝福人們五穀豐登、生活安康。

*過大暑

福建莆田人在大暑那一天有吃荔枝、羊肉、和米糟的習俗叫過大暑。親友間,也會以荔枝羊肉為禮物互相贈送。

*大暑吃鳳梨

這個時節是鳳梨最好吃且盛產的季節

*半年圓

農曆六月15正好一年過了一半,也是大暑節氣的尾聲,台灣人稱為半年節。要拜神明感謝保佑,全家要吃半年圓(紅湯圓)慶團圓。

*大暑吃仙草

廣東大暑時節有吃仙草的習俗,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,但這款食品孕婦忌吃。

大暑俗諺

*大暑熱不透,大水風颱到

大暑這一天天氣不熱,就表示氣候不順,必須注意水災風災,以免影響農作物收成!

*熱在大小暑,好有雷陣雨

大暑時節,天氣炎熱,常常讓人熱到受不了,幸好常有午後雷陣雨,帶走不少熱氣,讓人舒服不少。

*大暑大落大死,無落無死

大暑的下雨量多少,對稻田的生長影響很大。

*大暑滿田先 大暑不見青

表示田中的穀物已經成熟收割完畢

*大暑小暑 有米也懶煮

天熱人懶,連三餐都懶得煮

*大暑小暑無君子

這段時間天氣很熱所以有人就開始打赤膊了,這樣是不禮貌的而且失去君子風範的行為, 所以稱為「無君子」。

大暑養生

*大暑養生先養心

夏天炎熱,人們容易產生煩躁情緒,肝火上升。要保持心平氣和、心靜自然涼。

*大暑時節要避濕

1.適當的鍛煉身體,讓身體可以出汗排出濕氣

2.避免沖冷水澡,以免寒氣入侵。

3.脾胃不好的人適合夏天泡腳,去除暑濕,增進食欲和睡眠。

*多喝溫開水幫助消除暑氣

喝水最怕快,要少量多次。10 ℃以上的溫水最好,切勿貪涼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*醫食同粥補氣消暑

天氣炎熱可以煮些粥來幫助消暑、滋補身體例如:綠豆百合粥、西瓜翠衣粥、薏米小豆粥。

*頸椎最怕吹

頸肩、背部不要對著空調,室內空調不要低於25度,注意頸椎的保暖。

*運動最怕過量

盡量選在清晨或傍晚時溫度沒有那麼高的時候出門運動,選擇運動量較小的運動,例如慢跑、大步快走、體操、乒乓球等,以免過度操勞,出汗過多耗氣傷津,運動完要多補充水分。

*冬吃蘿蔔夏吃薑

多吃蔥薑蒜,能殺菌又防病,健脾又開胃。

*暑養生重清補

補充具有清熱解毒退火的食品例如:綠豆、百合、黃瓜、豆芽、鴨肉、西瓜、蕃茄、冬菇、紫菜、薏米、南瓜等

大暑推薦食物

*蓮子湯

具有補中益氣明目養神的功效

*喝暑羊

也就是喝羊肉湯,根據研究在伏天吃羊肉的營養價值最高,還可排除體內毒素,有益健康。

*吃仙草

仙草具有神奇消暑的作用,又叫涼粉,是消暑甜品。

*煎青草豆腐

由仙草、甘草、夏枯草、金銀花與菊花煎成豆腐狀,冷卻即可食用,具有清涼解毒、生津止渴的效用。

*老冬瓜鮮荷葉湯

在廣東尤其是珠三角一帶,每逢大暑當日或暑熱的天氣,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煲消暑湯,主要由老冬瓜、鮮荷葉和赤小豆所組成。

*涼拌素菜

南方人在大暑節氣前後喜歡吃涼拌素菜,例如:芽菜涼拌油豆腐、涼拌豆角、涼拌三絲等

*喝薑茶

薑汁能去除體內的濕氣

*酸梅湯

烏梅可以清心除煩、生津止渴。適合在夏季暑熱或汗多時飲用,雖然冰鎮過後口感較佳,但還是建議常溫飲用保護陽氣。

*老鴨湯

大暑老鴨賽補藥,老鴨是暑天的清補佳品。以老鴨慢燉後加入蓮藕、冬瓜、芡實、薏仁來煲湯,消暑滋補。

*童子雞

大暑吃童子雞,對發育中的孩子及中老年人有補益的作用,製作時加入生薑,調節人體在夏季的內外溫差,使人體適應外界環境,達到去濕強身的作用。

大暑節氣盛產食物

*蔬果有:苦瓜、菜豆、辣椒、甘薯、胡瓜、蕃茄、西瓜、木瓜、溫帶梨、酪梨。

*魚貨有:烏鯸、鮸魚、虱目魚、龍蝦、溫魚、龍尖、煙仔魚、飛烏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